【奧特Q怪獸介紹】奧特世界的第一隻怪獸。《打倒哥美斯!》古代怪獣 哥美斯 ゴメス


在超人力霸王(奧特曼)的世界觀裡面,哥美斯是第一隻出現在螢光幕前的怪獸,於1960年代系列影集「奧特Q」的第一話出現,雖然在製作上其實是在奧特Q系列中第十二個拍出的作品,但後來被播放出來其實是有重大的意義。

哥美斯雖然是奧特系列的原創怪獸,但他的皮套其實是從東寶《魔斯拉對哥吉拉》的1964昭和哥吉拉借來改造而成,多了身上的甲片、黃色的犄角、三隻挖土用的爪子,還有兩隻獠牙。除了原型來自於怪獸大佬哥吉拉,在《打倒哥美斯!》的劇本中也有濃濃的向東寶《魔斯拉對哥吉拉》致敬的意味。

向怪獸王致敬

在這一話裡面一共出現了兩隻怪獸,在奧特Q前期的劇本中,人類依然是與現實世界中一般脆弱的,所以當哥美斯出現時,只能尋求另外一隻「守護獸」來拯救人類。而在片中,原始怪鳥利特拉(リトラ)就是一隻類似摩斯拉的存在,雖然才剛從沈睡的繭裡面被召喚出來,依然脆弱,但依然捨身對抗甦醒的哥美斯,最後不惜使用必須犧牲生命的噴射強酸與哥美斯同歸於盡。

我想在當時《魔斯拉對哥吉拉》一片席捲世界之際,奧特Q的出世後來選擇把《打倒哥美斯!》也是相對保守和迷人的決定。

在那一個接觸科技與未知宇宙的時代,對於未來的恐懼自然而然相應生出對於傳說的期盼,而類似鳳凰的善良神獸,也是片中必然的存在。

除了有趣的背景之外,這也是第一步沒有科技元素參與的特攝片,兩隻怪獸的來源都是地球上自然的演化過程。

特攝電影中的考古與生物學考究

哥美拉設定為早期的哺乳類,依然保留著古代生物的變溫特質,所以需要躲在隧道中冬眠;而怪鳥利特拉則是爬蟲類進化成鳥類的過渡期生物,就像是在1862年發現的晚期侏羅紀史前生物始祖鳥一樣,雖然在當時始祖鳥早已被世人知道,但始祖鳥是恐龍演化成鳥類的過渡期一說,可是在1970年代才剛被史前生物學家約翰·奧斯特倫姆(John Ostrom)所提出,認為始祖鳥就是鳥類由獸腳亞目恐龍演化而來的證據。

而在當時也正因為二戰時期科學與殖民文化崛起,瘋迷於考古學與人類學的日本來說,可是很新穎且科學的設定。也是最早把中國傳說中的鳳凰與始祖鳥結合的最原始設定,展現了特攝電影一直以來與生物學、考古學相呼應的特攝傳統。




(右上方圖為在金峰山遇到寺廟僧人拿出傳說中的書畫,上面畫有兩隻怪獸對決的傳說。)


犧牲者的紀念碑

建立紀念碑算是日本人獨愛的一個文化,也是公民社會的一個寫照,不同於過去只為皇帝、神明立碑,在西化後的日本,紀念碑成為每一個為社會奉獻的公民、為了公益奉獻的人都應該擁有的過世後的尊崇,如今在台灣也一樣留有這樣的文化,幾乎在每一個重大建設,像是隧道、公路、水庫、茶葉研究所、林廠、鐵路都會留有日本人為了緬懷建設者所立的紀念碑,另外也有教育後人為了大日本國奉獻的精神。

而在《打倒哥美斯!》中,最後也是以為了保護「彈丸公路事件」中的人類犧牲的原始怪鳥利特拉立下紀念碑終結。這也可以確定,在哥美斯的定位上也等同於「公害」,而這也是後來許多怪獸都以「人類消滅公害」的邏輯運作的過程,但這在超人力霸王(奧特曼)的世界觀裡只是人與怪獸關係發展的其中一個雛期概念,因為在之後的故事發展,怪獸許多時候也會成為被宇宙人利用的被害者,甚至到了賽文時期,「保護怪獸」與「和平共存」反而會成為處置怪獸的發展脈絡,而這些發展脈絡也會從像是怪鳥利特拉或是之後兩次為人類犧牲生命的皮古蒙死亡所帶來的衝擊而慢慢發展出來。

而這正是探索特攝電影的過程中有趣的研究方向。人與怪獸的關係其實也向著人類與我們所生存的大自然該如何相待,而日本人也是很早開始思考友善大地的民族。


原始怪鳥利特拉從繭裡孵化

哥美斯逃出隧道

中文名稱:古代怪獣 哥美斯Gomess
日文名稱:古代怪獣 ゴメス
性    別:無性別
體    重:4萬噸
飾    演:皮套演員 中島春雄
身    高:40米
出生地:遠古地球
創作導演:圓谷英二
登場作品:奧特Q(ウルトラQ)第1話「打倒哥美斯!」(打倒哥美斯!
首演日期:1966年1月2日

攻擊技能 1:原始力量原始パワー/Primitive Power)凝聚肌肉力量對敵人打擊。
攻擊技能 2:上古強襲上古ストライク/Antiquity Strike)哥美斯的必殺技能,體表發出親黃色能量,然後以身體輪廓為型態射出強力的光蛋,這在初代並沒有使用出來。

弱    點:剋星怪鳥利特拉的強酸

影片連結:打倒哥美斯!黑白版
粉專連結:怪獸古道FB粉絲專頁


剋星怪鳥利特拉的強酸攻擊

最後的犧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