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羅奧特曼怪獸介紹】來自古埃及的鼻涕惡魔。《珠寶是怪物的誘餌》蛞蝓怪獸 吉連瑪 ジレンマ


這次要介紹的是來自泰羅奧特曼第六話的怪獸,古代蛞蝓怪獸 吉連瑪(ジレンマ )。

泰羅奧特曼是昭和中後期的奧特曼影集,是全系列的第六部,也是黃金時期的尾聲。不過從圓谷英二在製作完「賽文奧特曼」過世以後,不但收視率開始快速下降,怪獸的知名度也大幅下降,泰羅也不例外,在接連「Ace奧特曼」的收視率夭折以後,從初代的36.8%落到17%,所以在泰羅奧特曼播完以後就只把原先就開始規劃的雷歐奧特曼(1974年)播放完之後告一段落,終止了四年多,這也象徵著圓谷英二的怪獸黃金時期從1970年過世交給徒弟熊谷健、橋本洋二等導演以後,最終終於在其子圓谷粲的執導之下於1975年停播。

當然在這一段時間奧特曼遇到了許多困難,一來是東映公司的特攝片《假面騎士系列》崛起,用更貼近人類力量的劇情設定吸引了許多小朋友,再者是1973年,爆發了第一次石油危機,影響了日本人各方面的經濟消費。

不過更大的原因還是從來都沒有人能像圓谷英二老先生一樣,做出那麼讓人印象深刻的怪獸。所以在奧特曼停播以後兩年,依靠製作怪樹軟膠玩具的大廠Bullmark也在多重逆境之下撐不下去,宣告倒閉。

回到古代蛞蝓怪獸 吉連瑪,他可以說是在眾多昭和中後期冷門怪獸中稍微有點名氣的怪獸,不過從他的造型設計就可以發現與圓谷英二時期的風格有所差異,在泰羅奧特曼裡頭怪獸呆萌的形象逐漸消失,追求真實感成為這一時期逐漸發展的脈絡,怪獸的設定也越來越複雜。

巨大化的古代蛞蝓怪獸吉連瑪

古代蛞蝓怪獸吉連瑪在故事中是一隻原生於埃及的惡魔,在巨大化以前是一隻很小的蛞蝓型態,為了吃掉主角太郎隨便從埃及旅遊時遇到的老婆婆手中帶走的古老飾品而尾隨到日本島。

古老的飾品被帶回日本後,太郎就把三件式的飾品分別送給自己的妹妹沙織、弟弟以及家裡的小狗波吉,而在第一天夜裡,吉連瑪就來到了太郎家裡的後院,用噴射強酸把波吉給融化後吃掉飾品,然後在利用強酸來穿牆進到弟弟的房間,吃掉了第二個飾品。
隔天,太郎和沙織發現異樣後,趕緊通知太郎所屬的宇宙科學隊(ZAT),翻譯了飾品裡面所附的古老埃及信件後發現這是一種叫做吉連瑪的惡魔,但注重科學的 ZAT 一開始並不相信傳說所述,直到太郎在家裡為了守護突然冒出來的吉連瑪而攻擊牠以後,古代蛞蝓怪獸吉連瑪才巨大化開始一邊追逐沙織、一邊破壞東京,災害才成為真實的夢魘。

尚未巨大化的古代蛞蝓怪獸吉連瑪

巨大化以後的吉連瑪不再只是一隻蛞蝓。它除了能夠用四足快速的奔走外,還能用雙腳站立,以動物科學的角度來看,他根本不是蛞蝓,因為蛞蝓是要像一坨東西在地上黏糊糊的爬行吧!

所以當他巨大化開始以高速突進的時候真的滿讓人傻眼的,更強的是當 ZAT 開著轟炸機對他投下一打的燃燒彈時,吉連瑪不但毫髮無傷,還使用他的大絕招腐蝕氣體馬上回擊。但此時,原本可以把項鍊直接丟給吉連瑪吃掉一走了之的沙織卻不願意拿掉脖子上的飾品,身怕整個城市的破壞會因為讓吉連瑪吃了項鍊終止,而導致太郎以至於整個 ZAT 團隊被當成始作俑者,所以決定犧牲自己的生命守護項鍊(神邏輯)。

所以最後太郎拿起了召喚泰羅奧特曼的信物,在沙織被困在倒塌的建築時呼喚了宇宙人泰羅奧特曼,雖然曾經一度被吉連瑪的舌頭與腐蝕氣體逼入絕境,但最後依然依靠著 ZAT 投放的強鹼保護層與吉連瑪的強酸中和,一口氣拔掉了吉連瑪的觸角,使用斯特利姆光線把這隻惡魔炸成灰燼。

吉連瑪的絕招之一,舌頭絞殺

最後吉連瑪的眼睛被活活拔除
-
中文名稱:蛞蝓怪獸 吉連瑪Dilemma
日文名稱:古代怪獣  ジレンマ 
性    別:無性別
體    重:4.3萬噸
飾    演:無紀錄
身    高:73米
出生地:遠古地球 埃及
創作導演: 熊谷健
登場作品:泰羅奧特曼ウルトラマン タロウ)第6話「珠寶是怪物的誘餌」(宝石は怪獣の餌だ!
首演日期:1973年5月11日

攻擊技能 1:四足突進,巨大化的身體快速衝撞前方的東西
攻擊技能 2:腐蝕氣體,噴射體內的強酸,溶解所有東西
攻擊技能 3:長舌絞殺,用長舌頭綑綁敵人。

弱    點:強鹼中和吉連瑪的強酸氣體

影片連結:「寶石是怪獸的誘餌彩色版
粉專連結:怪獸古道FB粉絲專頁







留言